打造 Mac 下高颜值好用的终端环境


如果你觉得当前的终端操作不符合你的气质,可以看看我今天来介绍的 Mac 终端利器,不过不会介绍太多细节操作。

biezhi iterm

它们是谁?

安装 iTerm2

下面的安装我几乎都用 brew 方式了,如果你还不懂什么是 brew 可以看看 这个

所以下面我假设你已经安装了 Homebrew

如果你从来没有运行过 brew cask 命令,可以先执行:

brew tap caskroom/cask

多执行也不会怀孕的,放心!

然后开始安装 iTerm2

brew cask install iterm2

安装成功后在 Launchpad 中可以看到有一个新图标出现,打开 iTerm2。

代码配色

默认的界面还是略显丑陋的,我们来设置一下代码配色吧。

iTerm2 设置

先检查下终端颜色配置为 xterm-256color,位置在 iTerm2 -> Preferences -> Profiles -> Terminal

iTerm2 终端颜色值

然后就可以设置配色了,默认情况下 iTerm2 只有 7 种自带的配色,当然满足不了我们高颜值的需求了。有人就开源了一款叫 iTerm2-Color-Schemes 的配色合集,里面有各种经典、常用的配色方案,来使用 Git 下载到本地。

mkdir ~/.iterm2 && cd ~/.iterm2
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mbadolato/iTerm2-Color-Schemes

这里我创建了一个 ~/.iterm2 的目录,放在别的目录都可以,它的目录结构是这样的:

 ~/.iterm2/iTerm2-Color-Schemes $ ls -la
total 72
-rw-r--r--    1 biezhi  staff  34131 Nov  6 11:34 README.md
drwxr-xr-x  198 biezhi  staff   6336 Nov  6 11:34 Xresources
drwxr-xr-x    3 biezhi  staff     96 Nov  6 11:34 backgrounds
drwxr-xr-x  198 biezhi  staff   6336 Nov  6 11:34 konsole
drwxr-xr-x  198 biezhi  staff   6336 Nov  6 11:34 putty
drwxr-xr-x  198 biezhi  staff   6336 Nov  6 11:34 remmina
drwxr-xr-x  198 biezhi  staff   6336 Nov  6 11:34 schemes
drwxr-xr-x  200 biezhi  staff   6400 Nov  6 11:34 screenshots
drwxr-xr-x  180 biezhi  staff   5760 Nov  6 11:34 terminal
drwxr-xr-x  198 biezhi  staff   6336 Nov  6 11:34 terminator
drwxr-xr-x  199 biezhi  staff   6368 Nov  6 11:34 termite
drwxr-xr-x  162 biezhi  staff   5184 Nov  6 11:34 tilda
drwxr-xr-x   19 biezhi  staff    608 Nov  6 11:34 tools
drwxr-xr-x    3 biezhi  staff     96 Nov  6 11:34 xfce4terminal
drwxr-xr-x  198 biezhi  staff   6336 Nov  6 11:34 xrdb

下面需要导入配色方案。

导入配色方案

导入配色方案

选择 schemes 文件夹内的所有配色方案。

导入成功后就可以选择一些流行的配色方案了。

选择配色方案

选择配色后再去你的 iTerm 里面看会发现,已经好看了那么一点。

安装字体

为什么要安装字体呢?我们电脑的字体其实是可以用的,但是想要图标的这种字体就没法儿了:

iTerm2 设置

而这些图标字体其实是非 ASCII 码字体,在 iTerm2 中可以进行配置,所以先要安装这个字体。这款字体叫 nerd-fonts,它支持下面这么多种图标。

nerd-fonts

使用 brew 安装

brew tap caskroom/fonts
brew cask install font-hack-nerd-font

注意:安装的时候会去 Github 下载字体,如果你下载失败可能是被墙了。

那么可以通过 https_proxy=127.0.0.1:1087 brew cask reinstall font-hack-nerd-font 的方式安装,前提是你开启了代理。

安装成功后需要在 iTerm2 中配置一下,在 iTerm2 -> Preferences -> Profiles -> Text -> Font -> Change Font 栏位中,Text 下面勾选 Use a different font for non-ASCII text,然后在 Non-ASCII font 点击 Change font 修改:

设置字体

选择字体

这里选择的字体是非 ASCII 码字符的字体,不要设置错了!选择好之后关闭即可。

安装 zsh

brew install zsh

安装 zsh

默认的 shell 是 bash,需要修改为 zsh:

sudo sh -c "echo $(which zsh) >> /etc/shells"
chsh -s $(which zsh)

修改时会提示你输入密码。

现在 zsh 安装完成了,安装虽简单,可配置麻烦啊,这你能忍吗??当然不能!

于是,oh-my-zsh 出现了,有了它 zsh 配置起来就方便多了,来安装一下它。

sh -c "$(curl -fsSL https://raw.githubusercontent.com/robbyrussell/oh-my-zsh/master/tools/install.sh)"

安装 oh-my-zsh

安装好之后可以看到界面发生了一点点变化,同时会产生一个名为 .zshrc 的配置文件,在用户家目录下面,我们以后主要就是修改它了。

配置主题

上面看到界面发生变化是因为 oh-my-zsh 默认帮我们配置了一个终端主题,你可以打开 ~/.zshrc 文件看看:

ZSH_THEME="robbyrussell"

这些主题文件存储在 ~/.oh-my-zsh/themes 目录下,你也可以使用其他的。

为了实现前面想要的酷炫的终端主题,有人写了一个名为 powerlevel9k 的高颜值主题。

nerd-fonts

看到这么骚的操作,赶紧来安装吧!先将主题下载到本地的主题目录中:
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bhilburn/powerlevel9k.git ~/.oh-my-zsh/custom/themes/powerlevel9k

然后修改 zsh 主题配置:

ZSH_THEME="powerlevel9k/powerlevel9k"

修改配置文件后一定要记得让配置生效,使用 source 命令:

source ~/.zshrc

现在来看看终端变成什么样子了!

powerlevel9k

我这里 iTerm2 的代码配色选择的是:Dracula

如果你喜欢这个风格的话可以不用进行其他主题设置了,为了让它看起来简洁一点,我在 .zshrc 配置中又添加了几行:

POWERLEVEL9K_MODE="nerdfont-complete"
# Customise the Powerlevel9k prompts
POWERLEVEL9K_LEFT_PROMPT_ELEMENTS=(ssh dir vcs newline status)
POWERLEVEL9K_RIGHT_PROMPT_ELEMENTS=()
POWERLEVEL9K_PROMPT_ADD_NEWLINE=true

现在它变成这样了

simple powerlevel9k

更详细的配置可以参考 Prompt CustomizationStylizing Your Prompt

别名设置

装好 zsh 之后顺手就添加一下我自己常用的别名:

alias cls='clear'
alias ll='ls -l'
alias la='ls -a'
alias vi='vim'
alias ssr="http_proxy=http://127.0.0.1:1087 https_proxy=http://127.0.0.1:1087"
alias grep='grep --color=auto'

这样我们只需要输入较短的命令就可以干大事情了!当然这里你可以设置更多自己熟悉的一些操作,比如和编程语言相关的等等。

zsh 插件推荐

zsh 那些酷插件可多了去了,我只推荐几个我认为比较实用的。

extract

这个插件是用于解压的,解压各种包命令多可能会手误,用它只需要输入 x biezhi.zip 即可。

.zshrc 的 plugins 中添加 extract 配置即可,它支持解压 这些 文件。

autojump

这个插件主要帮助我们记住目录,一键直达。只要你脑海里有目录的几个字母,然后使用 j [你知道的] 按下 tab 即可,不用 cd cd cd 慢慢找。举个栗子:

我使用 cd 进入了 blog 这个目录,还进入了 gitmoji 目录。

cd workspace/projects/github/blog

如果用 autojump 的话,现在想进入 blog 目录只需要 j blog 即可,一般我们都会按下 tab 确定目录位置,当遇到多个类似的目录名的时候它会提示你输入数字进入。

安装

brew install autojump

安装后添加到 autojumpzsh 的 插件配置(plugins)里,再追加一句命令:

[[ -s $(brew --prefix)/etc/profile.d/autojump.sh ]] && . $(brew --prefix)/etc/profile.d/autojump.sh

让配置文件生效即可。

zsh-syntax-highlighting

zsh-syntax-highlighting 用于高亮你的 zsh 可用命令,比如输入 sleepcat 这些命令的时候就会高亮(功能上确实没啥乱用)。

brew install zsh-syntax-highlighting

安装好就行了,不用在 plugins 中追加。

zsh-autosuggestions

这是一个神奇的终端自动提示插件,当你输入 ps 的时候它可能会出现 ps -ef | grep helloworld。是因为它会记住你曾经输入过的命令,当你再次输入前几个命令的时候帮你自动匹配,让你工作更高效。下面是一个演示:

你可以直接使用 brew 安装

brew install zsh-autosuggestions

colors

colors 是一个 Ruby 实现的脚本,它可以配合 powerlevel9k 显示电脑上的文件图标(应该是通过后缀判断的),使用的效果如下:

colors

安装后就可以使用了

gem install colorls

其他技巧

注意点

这样配置后打开 VSCode 就变成这幅样子:

vscode 字体错误

如何修复呢?只需要在 vscode 的配置文件中加入下面的配置:

"terminal.integrated.fontFamily": "Hack Nerd Font",
"terminal.integrated.fontSize": 14,

这样就会变成下面这个样子了。

修复 vscode 字体

  #命令行  #Mac 

« 使用 pjax 技术为博客提速 Java 中的类型传递问题解惑 »
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